2023年值得关注的台风杂记

/ 0评 / 0

西太平洋、南海

2302 - 玛娃/Mawar

5月20日被命名。好久不见的远洋低纬,西太五月的最强者之一,本年度西太风王的竞争者,一巅和二巅形态非常好看。二巅达到了155kt~160kt的标准顶超强度,本来可以有更好的表现,可惜二巅后置换时遭遇干空气入侵。带着大环流在台湾以东滞留了好几天,给广东福建带来了相当严重的下沉。

2304 - 泰利/Talim

7月15日在巴士海峡附近被命名,巅峰强度大约在强台风下限。值得注意的是,该台风登陆粤西时正好处在巅峰。对粤西是灾台,对珠三而言是驱散酷热的好台风。

2305 - 杜苏芮/Doksuri

7月21日在菲东被命名。少见的福建一手台,台湾海峡有气象史以来见证的最强台风(约130kt, 925hpa)。以强台风上限左右登陆福建泉州,造成严重灾害,登陆强度能排到全国前五。从过吕宋再造风眼到二巅的过程极为精彩,包含大眼换针眼、外眼墙护盾、双眼爆发等各种奇葩要素,把置换过程玩出了花。

2306 - 卡努/Khanun

7月22日在关岛西南被命名。诞生时的路径预报是直冲华东,但因为加强超预期导致东北侧副高提前退缩,失去引导气流在东海长期停留。后期跟着西南季风走到一半再度转向,走出了难得一见的闪电形路径,最终在韩国登陆,辽宁二登。巅峰在早期太平洋冲刺阶段,也达到了超强台风入门等级。

2308 - 多拉/Dora

7月28日在东北太平洋被命名。罕见的东太来客,是今年东太平洋区的四号飓风,来到西太后其名字直接沿用。进入西太洋区不久后即消散,巅峰在东太-中太洋区出现,达到145mph(C4)。

2309 - 苏拉/Sora

8月24日在菲东被命名。南粤巡抚,完美坐巴士进入南海北部,带着非常恐怖的近岸强度(C4)沿着广东的海岸线走了一路。在近岸300km到100km处,CMA的预报登陆点一调再调,从粤东一路西调到珠江口西岸,最终绷不住了在珠海强行宣布登陆,可以说CMA本次的近岸台风预报水平完全被HKO吊打。一路的贴海岸行走带来了一路的风毁,好在苏拉后期的核心区较小,稍微内陆一点的位置都没有吃到实际的伤害。

2311 - 海葵/Haikui

8月28日在关岛西北海域生成。早期相当稳定地指向华东,后来受苏拉和其它台风的复杂藤原影响,路径趋南,最后成功地撞上了中央山脉,再南一点就又坐巴士了。撞完山强度不再却变成了大水台,在广东多地下起了持续大暴雨,洪涝灾害带来了大量的经济损失。

2314 - 小犬/Koinu

9月29日在关岛西北海域被命名。巅峰C4+持续影响广东,是值得在这地方留个名的,但笔者因为个人原因完全未关注因此也不知道写些啥……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搜索相关的台风记录贴。

2315 - 布拉万/Bolaven

10月7日在西太远洋被命名,纯远洋台风,全程对陆地无影响。本年度西太风王的竞争者,巅峰达到160kt(JTWC官评155),900hpa,巅峰期保持长达一天以上。其增强迅速而巅峰期长,云系巨大而不致灾,是一个很棒的观赏性台风。

其它洋区

SH112023 - 弗雷迪/Freddy

2月7日在澳大利亚西北海域被命名。传奇级气旋,全球热带气旋寿命之王,南半球ACE之王。高强度横跨整个南印度洋,登陆莫桑比克后回旋,又在海峡强劲复活,整个生命史长达35天。跨洋、复生、持续的高强度、恐怖的寿命,每一项单独提出来都值得记上一笔。Freddy的选择则是:拿个大满贯。

IO012023 - 穆查/Mocha

5月11日被命名。150kt的强度在孟加拉湾上是闻所未闻,放在整个北印度洋也在最强的一档。以C3到C4的强度登陆缅甸,给缅甸和孟加拉国带来了相当严重的灾害。

EP112023 - 乔瓦/Jova

9月5日被命名,全程西行未登陆。2023年度全球风王,东太历史上能排进前五的飓风,强度达到160-165kt(官评有所低估)。巅峰期的形态非常好看。

地中海气旋2023-Daniel

9月9日被命名,地中海的气旋还是比较稀罕的东西。副热带性质,强度大概在热带风暴这一级。巨灾台风,最终登陆利比亚,带来的强降雨基本毁灭了从来没有防洪概念的受灾利比亚城镇,造成的伤亡+失踪人数在五到六位数。

EP182023 - 奥蒂斯/Otis

10月22日被命名。小环流针眼台,超越所有模型的预期,在一天之内完成了从TD到C5的超级爆发,随即立刻在墨西哥阿卡普科市登陆,拿下全年代东太登陆强度之王。在事先未被预报的情况下以C5强度直击墨西哥七十万人口的城市,造成的伤亡还有待补充。

2023风季总述

2023年度是厄尔尼诺年,西北太平洋全年共计生成17个台风,严重低于历年的平均数值,是2011年以来西太台风生成数量最少的一年。其中,秋台极度不活跃,11月全月空台。2023全年,西北太平洋副高异常偏强、西伸现象显著,在台风生成的多个黄金时段均有异常副高压顶,挤占台风生成源地的情况出现。

虽然台风的绝对数量少,但本年度台风的平均质量较高。17个命名台风中,有11个达到台风等级,7个达到超强台风等级,155kt及以上的顶级超强台风也有两个(玛娃,布拉万)。受厄年影响,台风的发源地普遍偏东偏南,发育时间、路径可能性等都更加充裕,造成本年度台风寿命普遍较长,路径复杂多变。

即使质量够高且有不错的ACE刷子,但由于总台风数量过少,西太本年度的ACE依然没有超过卫星年代平均数,离厄年平均数则更远。2023年西太夏季台风观感和ACE整体上相当不错,但由于秋季近乎完全沉寂,23年西太台风季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不如预期的风季。

虽然西太的表现不尽如人意,但其它洋区今年百花齐放,除西太以外的所有主要洋区ACE均超过平均数,各洋区均出现C5台风。东太在台风生成数上竟然超越了西太,23年度的全球风王也被东太拿下。北印度洋格外活跃,一年出现数个C3+和灾台。南半球Freddy的表现惊人,注定在台风史上留下重大一笔。在2023年全球严重异常偏暖的大背景下,全球台风的表现更加活跃,总体上是一个精彩的风年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